top of page

『國際新聞』 大英博物館警告[聲音寶庫15年內將消失] --- 自由時報

(圖片來源: Pixabay - jewels)

世上最大學術圖書館之一的英國大英圖書館不只藏書豐富,館內還有珍貴的「聲音資料庫」,收藏歷史上各種重要的音像紀錄。近來圖書館卻發出警告,若再不加緊腳步數位化保存,聲音寶庫恐在15年內消失。

  • 數以百萬計的聲音紀錄檔,獨特的聲音館藏甚至可追溯至1870年代,包括已滅絕鳥類的鳴叫聲。

據英國《鏡報》報導,大英圖書館內有數以百萬計的聲音紀錄檔,獨特的聲音館藏甚至可追溯至1870年代,包括已滅絕鳥類的鳴叫聲、古老的霧笛聲,甚至還有史達林和甘地等世界領導人的演講錄音檔,館藏龐大多元,非常珍貴。

由於聲音檔大多年代久遠,大英圖書館面臨一道大難題,就是要在古老的聲音保存配件「磁卷卡帶」被淘汰前,將音檔數位化。大英圖書館聲音技術負責人威爾(Will Prentice)表示,這項耗資4000萬英鎊(約新台幣19億2000萬)的大工程已經展開,要在再也聽不到之前,將老舊的卡式錄音帶一捲一捲取出轉成電腦數位化檔案,「這是一項與時競賽的挑戰。」

他解釋,「我們現在有2顆定時炸彈要解決,一則是有些卡帶太老舊,已經漸漸脫落損壞,要及時搶救,二來是播放用的錄音機已漸漸停產,現存的損壞也不會有人願意修理了。」

威爾評估,從卡代轉變成數位化,中間的過渡期約15年,表示現在只剩15年可保存,「我們一直以來有持續進行,但速度不夠快,目前資源不足,15年內恐怕無法完成。」威爾估計以現今保存速度,至少須要48年才可以達成,「所以我們也在增加經費和精進自身的數位化能力。」

據稱大英圖書館的聲音寶庫有超過600萬個聲音檔,常年保存在24小時恆溫的地下室中。

新聞來源 --- 自由時報電子報

Recent Posts

Archive

Search By Tags
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